2010/02/06

參加西九建築導賞後記

一個城市之所以偉大,除了本身的經濟成就或文化特質外,更重要的是歷史內涵與建築特色。香港的建築歷史並不悠長,但卻充滿中西合壁的豐富色彩,只要細心欣賞,便會發現箇中趣味與獨特的建築藝術。今天我參加了發展局主辦、香港建築中心協辦的西九建築導賞團 - 油麻地建築之旅,便領略到香港建築物的不同特色,從殖民時期風格演變至簡約主義,從20世紀初期到六十年代的變化,從英式建築到中式建築,原來可以在油尖一帶一一看到。我們欣賞這些建築物的同時,也應好好保護、保育,否則,我們的子孫只能從明信片或歷史檔案書籍中看到。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白平衡很準確,剛好適合你影的場景,但建築物的特色表現不出來。若要拍攝建築物,不是單以旁邊的景物來作陪襯,而是要拍攝它的細節以及結構,有點像記錄式的拍攝。

導師

匿名 說...

香港的建築,很多仍保留殖民地色彩,從拱門及柱狀的設計可見一斑。有部分建築如「草地滖球會」設計則相對簡單,那是因為當時西方興起簡約主義,洋人要找地方實驗,香港這殖民地當然最能提供方便大門...這導賞團介紹的地方也很有趣,是歷史見證,記得導賞員說以前香港建築是很講求採光、通風,現在的樓宇卻都變成「屏風樓」,這是社會先進或是倒退的表現?值得人思考。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