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阿凡達》觀後感


















《阿凡達》(Avatar)世界各地大收,有機會打破James Cameron的前作《鐵達尼號》(Titanic),成為全球最賣座電影,但事實上,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出《阿凡達》的賣座元素在哪裡,片中的藍色外星人造型毫不可愛漂亮,故事也不算新鮮,當然無可否認,片中的特技較《鐵達尼號》更多更複雜更宏偉,最後壓軸高潮,戰機大舉出動與藍色外星人對決的場面,幾可亂真,便值回票價,或許這就是那種魔幻迫真感吸引到大量觀眾吧。

《阿凡達》的故事主調是鋤強扶弱,與迪士尼動畫片《風中奇緣》(Pocahontas)、Kevin Costner《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Tom Cruise《最後武士》(The Last Samurai)有些相似。劇情講述人類對潘朵拉星(Pandora)的珍貴礦產虎視眈眈,於是派遣主角Jake Sully(Sam Worthington飾演)擔任臥底,混入Na'vi族群中,迫其離開家園。Jake Sully跟Na'vi相處日久,發現族人善良,與世無爭,更愛上Na'vi公主Neytiri,於是跟Na'vi人聯手對抗入侵者,保衛家園。

《阿凡達》的劇情可說高潮迭起,起碼不會沉悶,總算做到生動緊湊,只是藍色外星異族Na'vi設計不太漂亮,以數碼3D技術來說,表情略嫌生硬,而星球異獸也很假。縱觀全劇,幾乎全部都是數碼特技,真人、虛擬環境、3D動畫都配合得十分迫真,尤其是最後大決戰更是震撼。















主角Jake Sully「進入」外星人Na'vi軀殼的構思,令我聯想起《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atrix),兩片差別在於,《阿》片是真實的,人類依靠連結裝置,意念操控由DNA培植出來的Na'vi生物;而《廿》片則是真實與虛擬的轉換,人類進入網絡世界執行任務,情況與打機相似。

Jake與Neytiri之異族戀,雖然在浪漫美景襯托下訂情,但毫不動人,甚至有點突兀,及不上《鐵達尼號》Jack與Rose的船上情緣。

《阿凡達》明顯地充滿古今歷史的諷喻性,片中人類貪婪潘朵拉星(Pandora)的珍貴礦產,更令人聯想到美軍打著反恐旗幟,粗暴侵略伊拉克,更含沙影射數百年前歐洲人侵略美洲趕絕印第安人的暴行。

人類與Na'vi,代表著西方文明與古老文明,那是先進與守舊的對比,也是發達與貧窮的分別,是嚴重的貧富懸殊。雖然「邪不能勝正」是故事的流行模式,但始終有點兒戲,Na'vi民族的武器清一色是弓箭與匕首,又沒有槍械大炮,卻能反敗為勝,我們只能解釋為Na'vi神靈保佑。奇怪的是,跟非洲土著一樣原始的Na'vi,竟然有對講機!

Na'vi的造型與衣著,也易令人聯想到非洲土著,黑人的厚嘴唇與紮髮串最為明顯,不過我倒看出,西方人對中國人仍然有一些若隱若現的恐懼感,例如主角Jake Sully的Na'vi造型,留的是滿清時代的髮鞭。不知道大家有沒留意到,由Stephen Lang飾演的軍官Col. Miles Quaritch,他所駕的龜式重型戰機機身,是甚麼動物圖案?出乎意料,竟然是中國十二生肖之一的龍,還要作張牙舞爪之狀,這是否含有醜化的意味?

人性貪婪永無止境,片中的未來世界,也對現今人類作出警世的反思,我們是否繼續肆無忌憚,耗盡地球資源,最終都要移居別的星球?如果繼續延續人類的貪婪性,只會為禍其他星球而已。

有人說《阿凡達》是環保電影,的確地,片中環保信息十分明顯,Na'vi為了保護家園,不惜跟人類入侵者對抗。Na'vi對大自然十分崇拜,片中大量出現Na'vi族人的祭祀儀式,難怪連梵蒂岡教宗都看不過眼,不禁批評一番。此外,Na'vi十分尊重所有生物的生存權,不會輕易置之死地,Na'vi公主初遇Jake Sully並救其脫離險境,便跟他說那些狼群(暫且稱之為狼)本來不用死的,Na'vi對所有生命體的尊重,由此可見一斑。

《阿凡達》片中的飄浮聖山「哈利路亞山」(Hallelujah Mountain)外型奇特,猶如刀削斧劈斧,稀疏的植物點綴其中,雲霧纏繞,充滿仙境味道,原來意念來自中國張家界的天子山「南天一柱」,想不到竟引發黃山與張家界的爭論不休,無聊至極。更匪夷所思的是,名牌效應竟然影響到張家界,「南天一柱」正式更名為「阿凡達哈利路亞山」,中國二千年的文化,就這樣輕易被「破壞」了,說不定日後張家界風景區變成「阿凡達公園」,那才真的無奈!



















《阿凡達》沒有大明星坐陣,稍為熟悉的便是Sigourney Weaver,男主角Sam Worthington對我們來講,更是寂寂無聞,然而《阿凡達》卻能全球賣座,可見James Cameron很用心去製作這套電影。《阿凡達》製作出色,我認為題旨更可嘉,片中無良商人為了掘金,竟然催毁別人家園,對香港菜園村民來講,是否更感同身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