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聾影社《我們的十年》攝影展覽後記

為慶祝全港第一間由聽障人士組成的攝影社成立十週年,聾影社特於2010年1月16日至17日,假座尖沙咀文化中心地下大堂舉辦《我們的十年》攝影展覽,作品展示了12位聽障攝影師在過去十年間的心路歷程,對自己過去得失與人生意義作出了深刻的反思,並為將來路向與藝術發展做足準備。

聾影社很榮幸邀請到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袁鄺鏽儀女士、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女士、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主席李嘉輝先生擔任《我們的十年》攝影展覽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而內地殘疾攝影團體的朋友也專程來港出席,還贈送厚禮,可見大家對聾影社的支持。此外,本地一些著名攝影團體的主席/會長也來捧場,他們大讚展覽構思新穎,顯得十分欣賞,我藉此機會多謝長洲影藝會中華攝影學會英國皇家攝影學會香港分會香港小型機攝影會香港攝影藝術協會大中華攝影學會聾影社的支持。

《我們的十年》攝影展覽獲得良好口碑,部份作品更含有勵志意義,深深感動了大眾市民,他們還鼓勵我們向中學推廣,為青年人提供生命教育。《我們的十年》是聾影社第六屆攝影展覽,並作出了前五屆所沒有的新構思,例如:歐陽導師第一次跟社員參展、增設展覽導賞活動,而我更是第一次以社長身份參與這個盛事,以下是我撰寫的致謝辭:

































袁太、林主席、李主席、黃太、歐陽導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社員:

很開心大家能聚首一堂,來到文化中心一齊參與聾影社十週年攝影展覽,首先我們十分多謝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袁太、香港展能藝術會林主席、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李主席擔任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多謝你們。

《我們的十年》攝影展覽,是聾影社過去十年的小總結,作品反映了我們十年間的心路歷程,也見證了每位社員從菲林相機到數碼相機的攝影創作過程。

對於聽障朋友來說,攝影創作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他們積極克服困難,憑著自己努力鑽研攝影技術,使他們有今天的成就,當中居功至偉的,是我們的導師 - 歐陽智剛先生。歐陽導師,你不止是我們攝影老師,更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衷心感謝你十年來的教導,今後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創作更多攝影作品。各位社員,讓我們一齊給予熱烈的掌聲,多謝歐陽導師。

聾影社十年來運作順利,有賴香港聾人福利促會的全力協助,因此我藉此機會多謝李主席、黃太、鄒主任,以及香港中心全體員工。我亦要多謝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李主席、鄧金榮先生基金、大中華攝影學會會長楊志強博士,對今次攝影展覽提供資助。

我們更要多謝香港展能藝術會,近一兩年香港展能藝術會與聾影社的合作關係十分密切,並提供了藝術支援,例如攝影培訓,使社員獲益良多。

今天我們很開心,浙江東陽、廣州、深圳等多個內地城市的攝影團體、本地攝影團體及攝影界前輩專程來到這裡,真的十分感謝大家。

最後,要多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香港文化中心這個理想的展覽場地,同時亦按場租資助計劃給予我們補助。

聾影社下一個十年,將會繼續積極發展聾人的視覺藝術,同時肩負傳承責任,讓社員教導有興趣攝影的聾人會員,發揮他們的攝影創作才華。

我期望各位都享受我們的展覽,一同見證我們努力的成果。我謹代表聾影社,多謝大家賞面出席,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