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秋日遠足行

不經不覺間,我擔任「聾福」香港中心的遠足領隊已有九個年頭,跟鄒主任、Michael、Stanley合作無間,每年都為秋季及春季遠足搜羅不同特色的遠足路線,帶領中心會員親親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舒展身心。除了我們之外,不得不提芳姐與蘭姐,她們是忠實的參加者,每次遠足活動都會見到她們蹤影,後來由參加者轉做義工,協助我們維持秩序及手語翻譯,最近還新加入了另一位義工Howe,他遠足經驗一點也不下於Michael,是我們的好幫手。

















今年的秋季遠足路線,原定由小欖帝濤灣起步,登上大欖涌水壩,沿著水塘山腰走一個小時,然後轉入麥理浩徑第十段,全程是由石屎鋪設的引水道,行至屯門遠足徑,下山穿越井頭村,以何福堂書院為終點,全長9.5公里,輕鬆易行,一般只需三小時便可走完。兩個月前的試行,酷熱的天氣令我們大吃不消,就算打開傘子,也抵擋不了火一般的太陽,加上風兒也沒一個,石屎路又吸熱,令本來只需二個小時路程的引水道,卻要走三個多小時,苦不堪言。

















到了上週日,雖然多雲,但天氣十分清涼,是遠足的好季節,同樣一條引水道,我走得毫不費力,很快便走完一半路程,與兩個月前的苦況,簡直是大對比。活動吸引了不少長者會員參加,有些長者更不良於行,但她也堅持到底,拄著拐杖,緩緩而行,令我們欽佩不已,更獲得工作人員及參加者的熱烈掌聲。


















中心遠足活動舉辦以來,一直都能完成所有既定路程,但今次卻是例外,我們考慮到部份長者走得緩慢,若要走到何福堂終點,估計要到下午二時才能走畢,而中心在青松觀素食店的訂檯時間為下午一時半,經過商議之後,我們決定半途中止,在標柱192位置下山。由小欖帝濤灣起步,到標柱192的涼亭,共花了二個半小時,全長7.2公里。

大欖的地質主要是花崗岩,由於岩石滿佈裂縫(節理),受到雨水與空氣入侵,令表土被風化後加速侵蝕,泥土更被雨水沖刷帶下山坡。山路有很多細溝的小水道,那是由於泥水流過斜坡時慢慢集中而造成的,而且沿途碎石滿佈,不少參加者走得戰戰競競,有些更不慎滑倒,幸好並無受傷。

















午膳後,我們前往位於元朗屏山的香港超域教育片場參觀,這是全亞洲首個供教學實習用途之實景片場,於2008年6月由名導演李力持成立,主要培訓影視製作人材,及出租場景予外界團體作拍攝用途。到達後,電影特技動作演員培訓導師黃燕強親自招待我們,便介紹電影動作特技的特色,並與義工Howe示範,兩人激烈對打,幾可亂真。























教育片場搭建了很多場景,包括古裝街(客棧與中藥店)、旺角街、港鐵站、住宅大廈與單位、後巷、銀行、便利店、茶餐廳、報案室、醫院病房、髮型屋。場景雖然簡陋,但讓大家了解影視常見的佈景原來是這樣製作的。

時間過得真快,參觀完教育片場後,便是整個遠足活動結束,但領隊不會閒著,因為我們開始籌備下次春季遠足活動呢。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司徒,我都好想跟你們去遠足,在過往的日子也曾和你們行過很多次的遠足,當時也有芳姐、蘭姐、Michel,最難忘的一次是去白沙灣和破邊洲,當時你影的相己經好靚了,我很喜歡那批相和那裡的景色。有機會真的很想再去多幾次。

Catherine

匿名 說...

不如約12月中後搞一次行山呀 (but 可唔可以行d esay 一點呢, 因為川歷可能有d上左年紀嘅朋友會join, 就吓好d, 星期二如你來 dinner傾吓好嗎 ?

Teresa

司徒 說...

Catherine,對啊,好耐冇一齊行山,總有機會的。

司徒 說...

莎姐,好,週二見面傾一下。

匿名 說...

I also like to join the hike. Let's discuss on Tue.

Amy

匿名 說...

good good idea. let's discuss !!!正呀 !

Teresa

匿名 說...

請問有沒有行過離島呢?我參加幾年都好像沒有行過離島!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