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動地探戈》觀後感














探戈,名副其實是情侶舞蹈,由一對男女作貼身演出,隨著音樂飄然起舞,既狂野又高雅,多年來吸引了不少舞迷。今年十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頒布探戈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上週六晚,我在沙田大會堂欣賞阿根廷「動地探戈(Tango-A-Tierra)」舞蹈團的演出,座無虛席,反應熱烈,由此可見,探戈在香港不乏支持者。

探戈源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原是酒吧與妓院的流行舞蹈,並深受到古巴、西班牙、非洲傳統舞蹈的影響。到1910年,阿根廷探戈傳入歐美,大受歡迎,還發展出不同地方色彩的新探戈,例如西班牙式、英式探戈等。據說,以前男士跟探戈時,要佩帶短刀,不時東張西望,以防被人發現。時至今天,舞蹈者依然表情嚴肅,不帶微笑,甚至不跟女伴對視。

探戈,由男方主導,女方追隨,仿似喁喁細語,配合得宜。男的風流瀟灑,豪邁不羈;女的性感誘惑,嬌柔動人。他們在台上渾然忘我,貼身舞動,舉手投足仿如一體,流暢自然。男女間纏綿難捨的強烈感情散發出來,扣人心弦,讓人看得熱血沸騰,身上細胞也隨之跳躍。

當晚音樂主要由鋼琴、小提琴、低音大提琴及阿根廷手風琴演奏,當中以阿根廷手風琴最重要,被視為探戈的靈魂。簡單的樂器,奏出豐富多采的情感,配上Roberto Minondi的雄渾歌聲,台上舞者翩翩起舞,使觀眾看得如痴如醉,這正是阿根廷探戈的吸引之處。

雖然我不懂舞蹈,但表演毫不沉悶,精彩的舞蹈,動聽的意樂,熱情的氣氛,讓我渡過難忘的晚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有看"動地探戈",之前亦學習過阿根廷探戈。其吸引處在如它是一種既性感, 又感性的舞蹈, 是要用心來感受的舞蹈, 因為動作是隨著男方的帶動而即興產生, 當然要先學習相當的基本功。

Serena

匿名 說...

那麼你有無去學跳探戈???

Jenn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