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七一大遊行

香港真是一個可愛的地方,可容納不同的聲音,自由的可貴,值得我們珍惜。

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已十二年,一如以往,早上以「巡遊」慶祝,下午則以「遊行」贈慶。














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大遊行,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以政府總部為終站。昨天烈日當空,街上猶如大洪爐,好不辛苦,但仍不減市民參與的熱情。今年七一大遊行與2003年第一屆沒多大分別,同是陽光普照的天氣,同是傳染病疫的威脅,同是不滿政府的施政,同是各種訴求的表達,只是參與人數有天壤之別。時移勢易,行政長官已換了人,但政府始終沒有進步,對市民聲音置若罔聞,還處處受到政治干擾,引發出第二個管治核心的疑雲。






































今年遊行主題雖然定為「施政失誤、貧富懸殊、改善民生、還政於民」,卻欠鮮明,訴求十分多元化。2012年雙普選一向是遊行的熱門訴求,惟社會民生上太多不平之鳴,即使某本地報章趕印示威標語推波助瀾,但仍被蓋過,熱不起來。






































遊行隊伍中,各式旗幟與口號牌飄搖著,當中以「勿當奴」最別出心裁,「勿當奴」一字是縮語詞,全句是「勿當奴才」,因配合我們特首的英文名譯音,刪去尾字。

怨氣填胸,無處釋放,不少市民都趁著七一的歷史日子宣洩不滿,他們的訴求包括:

保障勞工待遇












關注外傭權益













反映積金問題




















落實雙線普選





































































保衛言論自由














促進平等就業




















爭取讀書權利



















昨天在灣仔電腦城附近有一特別的攤檔,展示一些自行種植的農作物,吸引市民前往看個究竟。原來政府要涉資600億港元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石崗菜園村不幸被納入為興建車廠範圍,還勒令村民必須在2010年底前遷出。住了六十多年的菜園村村民眼見家園即將被?,怎會不憤怒呢?他們趁著七一大遊行,對政府的霸道行為作出抗議,據理力爭誓保家園。














村民還印製特刊派發給市民,希望爭取大眾支持,迫使政府作出全面的諮詢。而著名保育人士朱凱迪還特別安排逢週六及週日下午舉辦菜園村導賞團,為市民介紹菜園村的歷史與發展,路線由蓮花地村開始,途經嘉道理豬場、白橋村農舍、露天貨倉地帶廢車場、石崗軍營、菜園村,以石崗菜站為終點,全程共三小時,有興趣的朋友可致電65385092聯絡朱先生。




















雷曼苦主大聯盟率先打頭陣,金融海嘯令這些小本投資者血本無歸,這一年來不斷向政府及銀行請願,誓要取回100%資本。怨氣難嚥下,迷債苦主紛紛打出「下台」牌,顯得較為激進,政府若未能及時疏導他們的情緒,恐怕日後還有更多令政府頭痛的示威行動。




















































遊行不乏「騎呢」訴求,有市民投訴「冤案」;




















也有市民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較有趣的是,一群青年人,仿傚芬蘭藝術家Tellero Kalleinen及Oliver Kochta-Kalleinen,成立「香港投訴合唱團」,透過歌聲及「抵死」歌詞,對香港的現況與荒謬進行控訴,表達不滿。














最近某電視台處理六四新聞的手法惹市民不滿,有市民趁著新聞直播期間,在記者背後高舉「事事旦旦」標語以示抗議,引為城中熱話。昨天,亦有市民趁著靚女記者郭詠嘉在報導新聞期間,依樣葫蘆,高舉「求求其其」標語以示諷刺。


























































遊行除了吸引六萬名市民參與外(民陣統計數字),一些長者即使不良於行,也不懼烈日,堅持以輪椅代步,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







































當然也不乏年青人...




















老外也不例外...




















連公務員工會也首次參與,主要批評政府取消新入職公務員「3+3制度」(即三年試用及三年合約)與外判制度。














不過,有些市民闊佬懶理,一邊「煲煙」,一邊看熱鬧;




















維持秩序的警察談談笑笑,好不輕鬆;














狗仔都「睬都唔睬」,懶洋洋趴在地上;














有些更「打機」至上,沉醉在虛擬的戰鬥世界裡,懶理街上鬧哄哄的現實。














遊行期間發生小插曲,龍頭行至大佛口時,一位女士突然衝了出來,掛著寫滿「狀告書」的紙皮在大吵大嚷,阻礙隊伍前進。














警員立即前往解困,將她拖離現場。














七一是泛民爭取市民支持及籌款的重要日子,不少現任與前任立法會議員不惜放下議員尊貴身份,在街頭向市民募捐,並獲得大眾的支持。














由前任立法會議員成立的「正言匯社」,昨天在灣仔集合,準備會合民陣遊行隊伍。有感社會上很多弱勢社群被擠到制度的邊緣,主流社會看不到他們的處境、聽不見他們的申訴。正言匯社的成立,主要在殘疾人士就業、家庭暴力、精神復康政策及資助罕有病者用藥等問題上展開工作,並透過匯聚眾人的力量,堅持以正義為原則,為弱勢社群充權,重塑一個人文關懷的社會,




















由一群關心弱勢社群的聽障及健聽朋友共同組成的龍耳社,昨天也響應遊行呼籲,並聯同正言匯社一同在灣仔修頓家計會門外集合,待遊行龍頭來到後,並共同會合,齊往政府總部,為聽障人士發聲,爭取殘疾平等就業、改善醫院預約服務、增設小巴落車按鈴。














龍耳社在2008年7月成立,旨在凝聚聽障人士自強力量,建設傷健共融的社會。龍耳社關心社會事務,為聽障社群發言,維護應有的尊嚴與權利。此外,龍耳社亦會協助他們融入主流社會,讓他們享有發揮潛能、自我實現及平等發展的機會。

































台灣公共電視台手語新聞部專程來港採訪聾人怎樣參與七一大遊行,他們首先在維多利亞公園拍攝聾影社一眾聽障社員,並邀請香港展能節攝影比賽金銀牌得主接受訪問。然後轉往灣仔修頓現場,訪問龍耳社的執行委員,了解今次參與遊行的目的,及如何為聽障社群發聲。





















































































































































































遊行人數統計是一門很系統科學化的工作,但至今沒有一套大家認同的統計方法,主辦團體、大學及警方所發表的人數往往都存在極大的差異,因此每年每次遊行都出現人數爭議。主辦團體提供的數字往往有誇大之嫌,而警方的數方則顯得十分保守,所以取中間數最恰當,大學發表的數字便是介乎主辦單位與警方兩者之間。














遊行是很好的紀實攝影題材,多用眼睛從不同角度去看,必定發掘到很多有趣又發人深思的畫面。我行近匯豐總行,便遇到著名文化人彭志銘,對著垃圾箱拍照,原來他看到一個很有趣情景,一塊「下台」示威牌被棄掉,剛巧碰上市民將垃圾投入箱內,兩個無關的人和物配合起來,那個畫面真是不言而寓。




















訴求多元化,欠清晰主題,是今次遊行的主要特色,但政府切忌抱著高高在上的精英心態,對各種訴求不加理會,理應慎防杜漸。作為一個以民為本的政府,應該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更應虛心聆聽市民的訴求,誠懇回應市民的意見。














生於斯長於斯,香港永遠是我家,無論是巡遊抑或遊行,都是市民熱愛香港的表現。雖然目前仍處於困境,但展望將來,我相信香港能衝破黑暗,露出曙光,繼續綻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有啲相你點影架,好厲害啊~
今年七‧一真是百花齊放,遊行人士仲好有創意!ws

匿名 說...

你的文章很有深度! 同時又留意到其他人物和意想不到的事物在身邊! 多謝可以分享美麗的照片.

Jennifer